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69号 关于给予马关都龙镇河边热区产业发展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的提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1

案由: 关于给予马关都龙镇河边热区产业发展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的提案

提案者 :民宗委 经济委

内容:

都龙河边热区属于都龙镇辣子寨、金竹山村委会,共有都龙的南北、南松等12个村小组与越南的曼美接壤,边境种植业主要靠越南曼美和箐门的边民支持得以长足发展,目前已建有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社员270户,种植香蕉20000余亩,试种沃柑、冰糖橙等橘类5000余亩,附带部分火龙果、芒果、莲雾等经济林果。该片区种植经济林果已有10多年,带动了周边村组群众发展热区经济林果的积极性,群众入社逐年增多。但由于农业产业规模化种植投入较大,无力投入产业基地发展所需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该片区至今仍无灌溉用水,一年四季只能靠天下雨浇灌及用车运水到公路旁,再靠人工背到地里喷洒;正因为缺水,所种植的经济林果在长势和产量上均不如其它地方,经济效益不够好,种植户非常想改变这一状况,经估算:需新建1000立方米的水池4个,3寸钢管40000米,投入资金240万元。

提案人对本案的实施建议及措施:

建议县人民政府,特别是农科和水利部门应深入调研,积极帮助解决这片热区产业发展所需的水利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为边境群众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单位:水务局

责任人:刘跃德

政府督办领导:王勇

交办日期:2017年3月2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水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委员会

一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函

 

县政协民宗委、经济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马关都龙镇河边热区产业发展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经实地了解,都龙镇河边热区涉及辣子寨、金竹山2个村委会,且有12个村民小组与越南接壤,具有良好的经济和区位优势。目前,已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香蕉、火龙果、芒果、莲雾等热带水果种植得到了有效推广,种植面积逐年上升,群众也因此享受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带来的实惠。但由于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热区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弊端,在该区域合理布局水利基础设施已迫在眉睫。通过现场勘察,县水务局目前已将该片区纳入文山州中小型灌区项目规划,拟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用水需求,待上级审批后即可开展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水务工作。

 

 

马关县水务局

2017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第70号 关于建议政府给予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资金投入的提案
下一篇:第68号 关于解决崇文路民中门前道路交通堵塞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