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71号 关于加快健康农场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方便群众抵押融资发展生产的提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2

案由:关于加快健康农场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方便群众抵押融资发展生产的提案

提案者 : 陈翠平 马元发

内容:

从2013年开始,全县上下开展了“三农发展大规划”和“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工作,全县各乡镇均按县委县政府要求开展了相关确权颁证工作,健康农场由于历史体制机制、土地性质的问题,极大多数职工群众自建房一直没有办理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屋产权证,全场658户职工群众只有26户在2009年办理了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屋产权证。近两年来,由于市场因素和病虫害严重影响,健康农场大部分职工群众香蕉严重亏损,面临着产业转型和生产投入的严峻形势。

目前,健康农场大部分职工群众没有办证。由于体制机制及土地性质的问题,2009年以前农场职工群众自建房均没有进行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的登记颁证工作,2009年,有部分职工在发展生产中提出办理八哥洞街面自建房房屋产权证的问题,农场经请示县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办理了26户职工自建房的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屋产权证,两证的办理,给办理的家庭发展生产向银行抵押融资贷款提供了抵押物,办理的职工群众得到了实惠。

近几年来,农场职工群众房屋基本上都进行了危旧房改造,也有很多职工群众向农场咨询过产权证的办理事项,想办理产权证后用于抵押融资发展生产。为了推进“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和抵押融资工作,马关县专门出台了《马关县三权三证抵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筹集与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特别是近两年来,香蕉受市场和病虫害影响,蕉农连续亏损两年,当前面临着产业转型和发展生产资金严重匮乏的阶段,产权证的办理无疑是职工群众抵押融资的一种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因此,产权证的办理现在成为健康农场600多户职工群众的迫切需求。

提案人对本案的实施建议及措施:

一、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健康农场职工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相关政策及办理程序,方便职工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以便职工群众在产业转型过程中融资抵押贷款,用于生产发展。

二、建议国土部门加快全县各乡镇场不动产登记相关数据整合,方便人民群众进行产权流转。

责任单位:县国土局

责任人:朱开生

政府督办领导:陈伟

交办日期:2017年3月29日

反馈时间:

办理情况:

 

马关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

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函

 

马元发、陈翠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健康农场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方便群众抵押融资发展生产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经与健康农场管委会协商后,建议健康农场就以下三种情况分别向县人民政府请示,待县人民政府批准后,按以下程序办理,如今后国家、省、州具体出台相关政策,按新政策执行。

一、关于健康农场场部出让的宗地如何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

由健康农场场部提供出让宗地名单及地籍调查范围图,并出具出让宗地证明(内容包括购买人姓名,土地座落,出让宗地编号,宗地价款,宗地面积)、购买宗地发票、申请人宗地图,到马关县国土资源局用地股填写城镇居民建房用地申请书。之后,按宗地评估价总价的20%补缴出让金,填写出让合同,及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其他资料,方可到马关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二、关于健康农场场部在开发街道时需搬迁的安置户如何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

由健康农场场部统一制定搬迁安置文件后,由搬迁安置户持搬迁安置文件及宗地图到马关县国土资源局用地股填写城镇居民建房用地申请书(划拨),及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其他资料,方可到马关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三、关于健康农场居民自行建房的如何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

由健康农场场部提供申请宗地的坐标,到国土资源局规划股进行核实:一是在原有建设用地范围的,由场部出具证明(证明内容包括申请人姓名,土地座落,建房时间,宗地面积)到国土资源局用地股填写城镇居民建房用地申请书(划拨),及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其他资料,方可到马关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二是不在原有建设用地范围的,作为批次用地报批后供给健康农场,由健康农场划拨给住户,住户持划拨文件及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其他资料,方可到马关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马关县国土资源局

2017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第72号 关于尽快修缮加固健康农场六队洋工桥的提案
下一篇:第70号 关于建议政府给予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资金投入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