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12

一、出台背景

2017年1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对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7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58号),2018年11月6日,州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文政办发〔2018〕245号),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安排。2019年10月10日,马关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提升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促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更加透明、更加有效,充分发挥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助推作用。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3个总体要求、5项主要任务、4项保障措施、1项组织实施。

(一)关于总体要求

主要是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常态公开、重点优先、统分结合为原则。工作目标为2018年,全县各有关部门编制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定范围和标准,建立健全全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框架和工作机制。2019年,全县各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充实、公开实效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开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常态化制度安排,内化为履行行政职能和开展政务服务的行为自觉。

(二)关于主要任务

1.公开范围。本方案所称重大建设项目,主要是指按照规定由国家、省、州立项并在我县范围内建设和县级以上政府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云南省2016年本)》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在当地产生较大经济社会影响的有关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不包括境外投资项目和对外援助项目。有关重大建设项目在各级政府部门审批或核准、备案和实施主要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以及政府和社会中介对项目评估、后续监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应依法依规全面、主动、及时公开。

2.主体内容。包括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项目监管有关信息等几项内容。

3.公开方式。用好建好管好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充分发挥现有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集中共享、统一开放。

4.公开时效。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应当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确定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应当在法定时限内合理答复申请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应当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公开审查。 在公开中要依法保护好有关人员个人隐私,对于公民身份号码、家庭住址(门牌号码)、银行账号或卡号、出生日期、个人联系方式(电话号码、电子邮箱)、财产状况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三)关于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自身职能职责,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抓紧、抓实、抓好此项工作,努力实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程公开、全程留痕。

2.加强清单管理。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行政区域和行业特点,结合重大建设项目目录的编制管理,按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推行清单管理,制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目录。

3.加强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要以提升公开质量为导向,定期对本部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公开时效等进行检查。

4.加强考核评估。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的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切实发挥考核评估导向作用。

(四)关于组织实施

方案印发后,县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主要涉及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开,并认真组织实施。

马关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2020年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项目实施方案
下一篇:【文字解读】仁和镇殡葬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