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发改局 更新时间:2012/06/06

           ——2011年2月22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提请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机遇,强化举措,扎实工作,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4%,超计划1.4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1亿元,增长37.6%,超计划26.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23.29亿元,增长19.2%,超计划4.1个百分点;边贸进出口总额4.3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57元,增长10.6%,比计划目标高1.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3005元,增长16.1%,比计划目标高3.1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7.8亿元、16.2亿元和12.1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22:45:33,二三产比重达78%,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6.3亿元,增长18.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增长6.8%。主导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有色金属采选冶、电力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1.85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9%。
  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13.5亿元,同比增长9.6%。粮食产量达14.16万吨,增长2.5%。烤烟产量5636吨,增长31.1%。畜牧业保持稳步发展势头,肉类总产量4万吨,增长11%。草果、蔬菜、三七、石斛、重娄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中低产田、中低产林改造以及木本油料种植扎实推进。“整县推进”、“整村推进”、“兴边富民”片区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进展顺利,边境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高,商贸餐饮、交通通讯等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大。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增长20.6%,比计划目标高5.6个百分点。金融运行健康平稳。期末银行系统各项存款余额40.4亿元,增长38.3%;各项贷款余额23亿元,增长0.9%。
  (三)争项目争资金成效显著。抢抓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加大争项目、争资金力度。在国家减缓投资节奏的背景下,全年通过发改委系统共争取项目81个,争取各类资金25515.61万元,列全州8县之首。主要项目有:农、林、水项目59个13450.61万元;社会事业项目7个4545万元;市政建设项目2个826万元;工业、能源项目10个5078万元;交通建设项目3个1505万元。
  (四)重点项目推进顺利。2010年全县计划投资达1000万元以上项目共46个,完成投资1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7.5%。列入调度的3个省“双百”和4个州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7.1亿元、1.9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1.4%、76%。文都二级路、曼家寨矿段采矿、新田选矿扩建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
  (五)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大力推行节能产品。县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处罚环境违法企业  18家。万元GDP能耗下降5.5%,削减二氧化硫40.05吨,削减化学需氧量20.4吨。
  (六)和谐社会不断加强。全面实施25项民生工程,共投入资金约1.6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916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528个,城镇失业人员新增就业3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1%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2万人。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加快,发放最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206.61万元,提高农村建房补助标准,完成582套29100平方米廉租住房建设任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2.6%。新农保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1%。校安工程建设推进顺利,新建校舍25387万平方米,31所学校1.3余万学生受益,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进展顺利。建设3个乡镇文化站900平方米,完成304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
  2010年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正确研判、科学应对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共赴时艰/共渡时艰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实力不强。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加快发展缺少大项目支撑。三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四是城乡统筹发展不够平衡,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繁重。五是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凸显,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等。对于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2011年宏观环境和政策导向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总体上渐进向好,我县发展的外部环境总体有利,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国际看,世界经济经过深度调整,进入缓慢复苏、低速增长阶段。从国内看,全国经济将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有利于我县争项目、促投资。从我县看,随着国家宏观环境的好转,以及云南省建设面向中国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我县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文都二级路、都龙口岸建设进度的加快,马关至兴街公路改造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我县的区域和交通优势更加凸现,我县将处于融入中国—东盟、“昆河经济走廊”、“泛珠三角”合作的最佳时期;随着都龙矿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有利于加快我县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
  虽然2011年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但我县也要面临着通胀预期严重、信贷政策由宽趋稳、经济结构升级转型、节能减排和土地供给等多种因素的压力和挑战。
  (二)主要预期目标
  综合分析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初步确定全县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25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边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
  三、2011年重点工作
  为全面实现上述预期目标,201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围绕全面推进以锌锡铟为主的矿产业升级目标,加速产业集聚,加快工业化进程。壮大先导产业。积极发展深加工产品和新型合金材料,推进锌锡铟冶炼及深加工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锌锡铟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积极发展铁合金和钨冶炼,加快铬铁、钨铁以及仲钨酸铵下游新产品开发。培育华联锌铟、云铜马关、华联马关电力等一批龙头企业,鼓励研发与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着力推进与锌锡铟产业相结合的氟硅材料和锌铟材料、硫酸的综合利用等化工工业项目的前期工作,形成化工新材料新优势。提升传统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畜禽产品、蔬菜水果等优势和特色食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传统水泥建材产业,淘汰落后水泥制造、粘土制砖工艺,大力发展水泥制品业和新型建材业,重点推进年产50万平方米微晶玻璃板材项目的建设。培育新兴产业。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及发展前景,重点加大生物资源开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重点推进正一生物5万吨燃料乙醇生产项目二期工程建设,着力推进以石斛为主的地产药材原料生物制药、年产1万吨淀粉精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形成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以优势产业和农产品基地建设为基础,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建设薯类、现代烟草、绿色蔬菜、木本油料、地产药材基地,大力发展外向型高效农业。稳定粮油生产,增强粮油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推进产业化示范区申报工作,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三是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物流产业。进一步完善商品流通网络,加快商贸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建设,扩大农家店和连锁店覆盖范围,继续开展家电下乡,努力促进居民消费。
  (二)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1年,全县初步安排投资超1000万元的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8个,总投资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新开工项目36个,总投资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亿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继续深化项目工作联席制度,完善项目工作考核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续建项目:重点推进小白河二级电站、曼家寨矿段采矿、新田选矿扩建、锌铟冶炼、马洒水库、校舍安全工程、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污水处理厂、电力小区、47个整村推进等项目。
  新开工项目:重点推进鱼塘暗河三级水电站、2×12500kvA工业硅矿热电炉扩建、50万平方米微晶玻璃生产线、沿边公路、7个乡镇土地整治、农村人饮安全、“五小”水利建设、红河流域防护林建设、公安业务用房建设、2011年廉租住房建设、以工代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石漠化综合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健康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改善工程、房地产等项目。
  前期工作项目:重点推进贵阳至河口(文山至马关至河口段)铁路、贵州纳雍至云南河口(文山至马关至河口段)高速公路、河边水库、县中医院整体搬迁、氟硅材料工业、锌铟冶炼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等项目。
同时,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挤入省“双百”计划,积极扶持发展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项目,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项目进入,严格执行引进项目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注重提高投资强度,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使用效率。
  (三)进一步加大争项目争资金力度。继续抢抓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机遇,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农”、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大力开展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加大跑项目、争资金力度,重点抓好县城自来水管网改建、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医院整体搬迁、公安业务用房、沿边公路、健康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改善工程等项目的后续支持以及微细粒锡回收技术研究和多金属试验研究基地等项目的争取工作。确保2011年有更多的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力争全年争取的项目和资金数再超过全州平均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重大项目谋划。按照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原则,按照《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空间发展战略定位,发挥我县区位、资源优势,重点围绕锌锡铟冶炼、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建材、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等产业,宽视野、高起点、大手笔地谋划一批有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项目库储备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不断推进更多的储备项目进入建设期,为实现加速崛起奠定基础。
  (五)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加快新城区开发建设,启动新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县城逢春大道、逢春文化中心和绿化工程建设。
  继续强化集镇“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净化”工程和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重点推进都龙、八寨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集镇形象,完善集镇功能。
  (六)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一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分开。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努力推进依法行政。二是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为核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保障集体土地收益权。三是加快财政及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积极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公共财政框架体系。健全政府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完善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体制。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推动对外金融合作。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七)进一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加快城乡廉租住房、农(林)场危旧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进度。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和补偿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快敬老院建设。加强物价调控和监管,稳定价格消费水平。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积极谋划建设马白镇幼儿园,加快县特殊学校和第四中学校建设,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推进县医院新区建设,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医疗环境。全面启动“六五”普法,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继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加快文化、广电、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八)进一步抓好“十二五”各专项规划编制。围绕县“十二五”总体规划,细化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十二五”工业、交通、土地、城镇、水利等专项规划的编制,注重各专项规划在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与总体规划的衔接,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各专项规划的编制任务。加强规划的对外宣传工作,认真做好“十二五”总体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实施的跟踪推进工作,使之更好地引领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各位代表,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创新破难、扎实工作,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肖红美  

关闭

上一篇: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