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正文

马关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27

监督索引号53262503000010000

马关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126512万元,占年预算的100.6%,同比下降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905万元,占年预算的100.7%,同比下降9.2%;加上债务转贷收入84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5543万元,上年结转175万元,调入资金21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万元,收入总量为365529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9009万元,占年预算的100.3%,同比下降19.6%;加上债务还本支出877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402万元,支出总量为361183万元。收支相抵,结转至下年支出434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097万元,占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7.7%;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1747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4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088万元,调入资金89万元,收入总量为1472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41475万元,占年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3.2倍;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3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489万元,支出总量为145276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201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17万元,占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5倍;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万元,收入总量为2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发生支出,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17万元,支出总量217万元。收支相抵,结转至下年支出9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1230万元,占年预算的98.3%,同比下降13.8%;加上上年结余收入366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6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收入1353万元,收入总量为14589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6620万元,占年预算的97.8%,同比下降10.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480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支出94万元,支出总量为101519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44371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债务情况。一是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3049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585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99100万元。2021年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664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1518万元,专项债务195122万元。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相关规定。二是政府债券转贷情况。严格按照举债程序,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16400万元。

2.预备费使用情况。2021年年初安排预备费4343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实际安排支出4343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救灾物资补助85万元,南山片区自然灾害滑坡治理200万元,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经费31万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项经费20万元,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反应治疗费和反应死亡补偿费41万元,强边固防补助3966万元,年终无结余。

3.财政存量资金安排使用情况。根据中央、省、州关于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2021年共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39812万元。资金全部统筹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和政府性债务的还本付息等支出。

4.“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140万元,实际支出1111万元,比预算减支29万元,下降2.5%,比上年执行数减支51万元,下降4.4%。

5.2021年“三保”支出情况。2021年“三保”支出211830万元,其中:保工资123932万元、保运转9918万元、保基本民生77980万元。

(六)2021年重点工作情况

1.强化预算收支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强化收入管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全力推进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向产业要税收、向项目要税收、向县域经济发展要税收,切实提高税收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2021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比2020年提高17.7个百分点。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对于其他确需追加的重大紧急事项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按程序报批,把有限、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三保”底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全县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资金保障工作。着力保居民就业,投入资金2085万元,支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优化结构,逐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全县教育支出82259万元,同比增长0.3%,实现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全县医疗卫生支出46803万元,支持落实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政策、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健康人才培训等,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保障水平。筹集资金8558万元,支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2.多措并举化解债务,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切实履行债务偿还责任。通过统筹各类预算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益、清理闲置贷款资金等方式化解政府债务,确保还本付息资金来源有保障,积极维护政府信用。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化解政府性债务,不折不扣完成州级下达的化债目标任务。着力破解资金困境。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加大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力度,扎实抓好新增债券“借用管还”各环节工作,切实发挥好新增专项债券对我县经济的拉动作用。共争取专项债券1164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停车场、水利、高速公路、供水、供气等项目建设,解决了财力有限与重点项目投入不足的矛盾,为拉动全县有效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3.聚焦中心工作,统筹做好财力保障。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资金调度保障,及时做好资金划拨,筹措疫情防控资金6980万元,支持防控防治物资购置、核酸检测、疫情防控设施建设等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继续实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4668万元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现代产业农业设施建设。加大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夯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筹措资金27486万元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深化改革创新,筹措落实节能环保资金16019万元,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筑牢强边固防铜墙铁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五个全面”“五个管住”要求,支持强边固防建设。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等方式,筹集资金20997万元,专项用于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全线贯通,抵边联防所建设全部完成,边境管控“四道防线”不断夯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强边固防立体防控体系基本建成。

4.坚持依法理财,全力提升财政监管质效。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把取之于民的财政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自觉维护财经秩序。紧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的原则,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抓好直达机制落实,加快推进直达资金拨付使用,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全县直达资金支出82662万元,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取得明显成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

5.增强财政管理水平,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各类存量资源,收回部门沉淀资金,从严控制结余结转,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一律收回县级财政统筹用于“三保”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全面启用差旅费电子凭证报销,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的公务差旅费行为,差旅费报销流程将会计、出纳审核前置,改变以往会计、出纳事后监督弊端,使差旅费报销更加精准规范。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紧运行状态。一是财政收入税源结构单一。支柱产业对税收增收支撑不足,产业税收拉动不强劲和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仍是制约财政持续增收的主要因素。二是政策调整导致支出压力大。国务院、财政部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均明确规定,“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政策的调整将直接影响我县财政支出的增长。三是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由于受地方财力限制,在执行过程中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四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由于偿债资金无来源,县级财政履行按期偿还的债务风险加剧。

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2022年,我们将围绕服从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严格预算执行和约束、坚决守牢风险底线,综合考虑财力承载能力和政策性减收增支等因素影响,提出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3283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375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4%;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74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666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346万元,调入资金40000万元,收入总量422169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8700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4.2%;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763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7527万元,支出总量422169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700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2倍;加上债务转贷收入317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60万元,上年结余2015万元,收入总量932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667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67%;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1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641万元,调出资金39818万元,支出总量93284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8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16.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万元,上年结转9万元,收入总量19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6万元,加上调出资金182万元,支出总量198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952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5.7%;加上上年结余收入443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45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收入517万元,收入总量17186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937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4.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097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支出201万元,支出总量120544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51324万元。

(五)2022年“三保”预算编制情况

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国家和省制定的工资、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兜牢“三保”底线。2022年“三保”预算223891万元,其中:保工资130819万元、保运转8391万元、保基本民生84681万元。

(六)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1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22万元,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持平,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807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8万元,下降1%

(七)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坚持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马关“三个示范县”发展定位,统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1.围绕持续培育财源,壮大财政综合实力。坚持把培育财源、壮大财政实力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将支持产业发展作为培育财源的重要抓手,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做大做强做优财政蛋糕。继续强化部门沟通联动,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强化收入征管。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加强土地、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多渠道、多途径增加财政收入,提高县级财力自给水平。加强收入征管过程中的分析和研究,统筹处理好财政收入量和质之间的关系,增强财政收入可持续性,运用好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政策,积极争取省级分享的税收收入增量,夯实财政高质量发展基础。密切关注中央、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2.围绕重点目标任务,强化资金支持保障。聚集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重点目标任务,优化资金投入导向,强化财政支持保障工作。一是大力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上级转移支付、预算内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积极支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都龙口岸建设、有色金属产业建设、中药材产业建设、旅游产业建设等项目,推动产业规模壮大,产能产值提升。二是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实施“特色产业、稳岗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建设好美丽家园。继续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集中财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发展,安排33900万元重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高标准农田、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项目。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与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污染防治治理等工程深入实施,加大财政资金补偿和兑付,全力支持绿色发展。四是大力支持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的保障,全力支持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机制,高标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持续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五是大力支持基本民生改善。严格执行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规定,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保障达到法定增长要求。支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持续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严格执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负担,支持社会稳岗稳就业,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底线。做好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不断增强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扩大覆盖面、提质扩容。健全稳定投入保障机制,保障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禁毒等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构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范体系。

3.围绕重大风险防范,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规范财政收入秩序,既要防止收“过头税”,又要防止有税不收。加强财政收支运行按月按季分析,防止财政收支大幅波动。按时足额保障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主动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三保”未按要求落实到位的,原则上不安排其他支出。坚持以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为主线,切实化解存量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控制国有企业新增债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做优做精项目申报工作,为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支持保障。

4.围绕财政改革新要求,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运用预算指标核算管理系统,推进预算指标核算管理,实现资金从源头的预算安排到使用末端全过程的管理,确保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衔接。进一步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编制的指导性和约束性。

5.围绕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全面提升绩效和监管水平。持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收付实现制。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强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推动提升项目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格落实财政监督政治责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将执行财政制度、资金管理、监督问题整改等情况与资金安排、政策支持挂钩。持续强化财会监督,深入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面深化法治财政建设,不断增强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提升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监督索引号53262503000010111

         责任编辑:财政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篇:关于马关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