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30

监督索引号53262500632800000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全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监督管理;负责建立农村扶贫开发对象确认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承担扶贫资金监管的责任;拟定扶贫资金使用分配方案,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负责制定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素质提高、灾后扶贫、贫困乡村和片区的整体推进及综合开发、边境及民族等特殊困难群众和区域扶贫项目与年度项目计划、任务分配、资金安排、考核方案拟定,并监督管理项目实施方案情况;负责统筹、协调信贷资金、雨露计划和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引导、扶持扶贫龙头企业,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负责组织、指导财政资金安排的贫困地区领导劳动力转移培训;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工作;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促进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负责中央、省、州、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州驻马单位和社会团体定点扶贫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统筹协调上海对口帮扶及经济、社会合作相关工作;负责外援扶贫项目的管理和推进,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对全县扶贫开发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动态监测工作;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于2021年6月17日批准成立(成立文件是秘密文件),现位于马关县园中西路15号,根据中共马关县委、马关县人民政府文件(成立文件是秘密文件)设立马关县乡村振兴局,为马关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内设办公室、乡村规划建设股、产业扶贫股、社会帮扶股、项目监管股、统计监测股6个股室,编制数为26人,其中:行政人员14人、事业人员10人、行政工人2人。马关县扶贫开发项目管理中心为马关县乡村振兴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定机构规格,经费形式为全额拨款。马关县扶贫开发项目管理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0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业务人员8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继续强化产业发展和劳务输出。积极引进一批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农民合作社、农业大户,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刺梨、李子、巴西菇、生姜、工业辣椒、食用玫瑰以及商品蔬菜、地产药材等特色产业,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和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2、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加快推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道路硬化、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全面消除无房户、危房户。

   3、继续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项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讲、典型引路和思想政治工作,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积极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社会各界重视、关注、参与扶贫,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

   4、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围绕脱贫摘帽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完善督战机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严格落实“挂包帮”责任,加大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力度,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把脱贫攻坚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督战机制,紧盯目标任务和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旗帜鲜明地树立起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导向。

   5、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结合“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完善有序、通畅、高效的表扬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督,从严查处扶贫对象不精准、帮扶措施不落实、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行政工人编制2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2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48.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48.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比上年预算数592.63万元增加156.29万元,增长26.37%。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今年新增加319.16万元小额信贷贴息项目预算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48.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48.9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48.92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本级财力748.9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比上年预算数592.63万元增加156.29万元,增长26.37%。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今年新增加318.58万元小额信贷贴息项目预算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48.92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48.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9.7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592.63万元减少162.87万元,减少27.48%,项目支出319.1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0元增加319.1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今年新增加319.16万元小额信贷贴息项目预算支出,同时减少每人每月2000元的自治州补贴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399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金额1.65万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支出。

   2.“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金额30.7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公用经费。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34.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17.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20807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公益性岗位补贴”金额5.23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支出。

   6.“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0.39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支出。

   7.“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17.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金额6.5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金额5.2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缴费支出。

   10.“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2.5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大病保险缴费支出。

   11.“2130501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行政运行”金额219.4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单位运转支出。

   12.“2130507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贷款奖补和贴息”金额318.59万元,主要用于补助扶贫小额信贷贴息。

   13.“2130550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扶贫事业机构”金额65.3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单位运转支出。

   14.“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造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24.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429.76万元,项目支出319.16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34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74.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万元,项目支出318.5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5万元,项目支出0.5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规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我部门“三公”经费安排12.4万元,与上年17万元对比减少4.6万元,减少了27.0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2年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2021年预算持平,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4.4万元,预计接待440人次75批次。较2021年预算9万元减少4.6万元,减少51.11%,减少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精神,缩减不必要开支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持平,增长0%;2022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8万元,较2021年预算持平,增长0%。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扶贫小额信贷贴息项目

   数量指标: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申请满足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贷款年度总金额≧3000万元。

   质量指标:扶贫小额贷款还款率≧99%、小额信贷贴息利率=100%、贷款风险补偿比率=10%。

   时效指标:贷款及时发放率≧100%。

   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增加贫困人口全年总收入≧50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数≧5000户。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意度≧95%。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以收定支,不列赤字,与一般公共预算相衔接。

   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8.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9.“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5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支出,与上年61.86万元对比减少5.76万元,减少比率9.31%。主要原因:马关县2021年已顺利脱贫出列,相关公务开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精神进行缩减。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马关县乡村振兴局资产总额4294.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260.85万元,固定资产34.1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01.1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5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马关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5月31日

监督索引号53262500632800111

         责任编辑:聂怀斌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大栗树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篇:马关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