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文件 > 其他 > 正文

马市管发〔2020〕23号 2020年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2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5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意见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195号),《文山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结合《马关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探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开展一次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依据

《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

二、责任部门

本次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抽查,发起部门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部门为县教育体育局。

三、检查对象

全县学校食堂按3%随机抽取,预计检查对象为5户。本次抽查的学校食堂对象包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食堂。

四、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是否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按照《云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表》开展检查,检查重点内容为:

(一)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许可范围、期限内经营。

(二)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组织,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设立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责任是否履职到位。

(三)采购食品及原料是否合格,大米、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面粉、营养改善计划供餐食品、豆制品等重点食品票证索取、台账记录是否齐全。

(四)食品加工是否违禁超限、非法添加,是否使用亚硝酸盐和有毒有害及高风险食品原料。

(五)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合格证,以及晨检制度落实情况。

(六)流程布局是否合理,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正常运转。

(七)是否按要求进行食品贮存保管、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

(八)是否推行了“明厨亮灶”。

五、检查时间

2020年11月10日至2020年11月30日

六、检查流程

(一)抽取检查对象。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通过省政府指定的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按3%比例随机抽取学校食堂名单。

(二)检查事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三)随机匹配执法人员。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体育局分别抽调执法检查人员组合成检查小组,原则上每个检查小组至少应当包含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县教育体育部门执法人员各2名,通过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督——云南),以抽取检查人员的方式进行随机匹配。每个检查小组原则上由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检查人员任组长,县教育体育部门执法检查人员配合。

(四)检查方式。由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县教育体育部门执法检查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抽取对象进行实地检查。

(五)检查流程。

1.预查比对。执法人员按照检查任务要求,通过查询抽查系统、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和档案资料等,掌握被检查对象基本信息和动态状况,结合抽查任务要求确定适合的检查方法和检查程序。

2.现场检查。检查小组应当在去现场检查前告知被检查对象其权利及配合义务,提示准备好相关资料;现场执法人员从检查人员小组选派且不得少于4人。

3.形成检查结果。执法人员汇总各个事项检查情况,由组长组织讨论确定检查结果,汇总表由检查小组全体成员签字确认。

(六)结果判定。根据实地核查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结果判定。

1.对于检查结果与要求基本一致的原则上检查结果判定为合格。

2.对于检查结果不一致的,由检查对象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并改正。能够提供合理说明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更正。

3.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交由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体育部门进一步核查或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七)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2020年11月30日前,县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体育部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分别将所查事项的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示。

2.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的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3.其他违法线索处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交由县市场监管部门和县教育体育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本次定向抽查任务是县级部门市场监管领域的一次联合检查,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确保按时完成抽查任务。

(二)严格纪律,依法履职。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

(三)通力合作,保障到位。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平台相关操作,并对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答。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马关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11月10日

【文字解读】2020年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复〔2020〕67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马关县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补充调整方案的批复
下一篇:健场发〔2020〕23号 国营健康农场关于印发《国营健康农场国有土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