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17〕328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完成2017年经济社会指标及目标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6/28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马关县完成2017年经济社会指标及目标任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日

马关县完成2017年经济社会指标及目标任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开展“文山州对标对表专项行动”、打好“文山州稳增长攻坚战”的重要安排部署,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增长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府办电〔2017〕180号)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进一步夯实全县经济工作稳中向好的发展基础,继续在“稳”和“增”上下功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如期完成完成我县2017年经济社会指标及目标任务,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地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一)抓好11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目标任务落实。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的基础,保持经济回升的态势,凝聚经济向好的力量,实现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即: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5%、15%、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03‰以内;贫困人口减少3.4万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县发改局、农科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人行马关县支行、文广体旅局、财政局牵头,各乡(镇、场)及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二)抓好投资稳增长。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加大投资力度,实现投资持续增长。一是抓好重点行业投资。充分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三个三十”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列出金融支持计划,加大向上级争取政策特别是信贷规模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各项金融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做好民间融资风险防控工作。三是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加强主动对接,大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更多项目、政策、资金落地和支持马关。四是抓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企业引进后续服务工作,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挥效益。(县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商务局、边管委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三)抓好工业发展。树立“稳增长先稳工业”意识,坚持稳工业力度不减、措施更实,保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17%以上。全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对列为省“四个一百”和州“三个三十”的重点工业项目,实行分类排队加快推动。对计划竣工投产的项目,引导企业和建设单位强化施工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提前或按期建成投产。对列入计划开工建设的项目,加强指导和帮助项目业主落实土地、环评、资金等必要的建设条件,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四)抓好消费促增长。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创新思路、细化措施,深挖潜力、扩大消费。一是抓好节庆促销。抓住岁末年初市场旺销商机,大力组织开展各种商贸活动,做大做强节日经济,确保基本生活类消费品销售额保持增长态势。二是抓好贸易统计。加强贸易限上企业入库工作,优化贸易企业统计名录库,推进对新入库的贸易法人企业、商贸个体工商户统计,创新数据采集方式,完善“批零住餐”数据报送,确保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体旅局牵头,各乡(镇、场)及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五)抓好重点领域和环节优化改革。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确保实现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二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下放和承接工作,优化商事审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全力推进以“三权三证”抵押融资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四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综合监管体系,运用智能监管手段,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加强信用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五是大力推动政府管理和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广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撑。(县委编办、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文广体旅局、农科局、人社局、教育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卫计局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六)抓好19项GDP核算季度基础性指标目标任务落实。围绕实现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的目标,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7〕3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GDP核算季度基础性指标支撑情况表的通知》要求,对全县GDP支撑性指标,对应分解牵头责任单位,注重强化指标调度分析,主动加强与省州主管部门和数据提供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各项支撑性指标得到真实反映,为全县GDP核算奠定坚实基础。(县发改局、农科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国税局、财政局、人行马关县支行、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力公司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七)抓好22项年初既定的责任目标落实。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2017年与州政府签订的22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任务。即:全州6大重点行业、产业、民间投资目标责任,文山州人民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文山州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文山州林业双增目标责任(2016—2020),文山州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目标责任,文山州非天保工程区天然林商业性停伐保护行政责任,文山州2017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责任(2017年,马关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3.8亿元,同比增长14%;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利税总额1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新增2户;非电工业和信息化投资13.6亿元),2017年节能目标责任(2017年万元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6年降低2%;),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园区增加值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利税16亿元,从业人员6155人),民营经济发展目标责任(2017年马关县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到11%以上,从业人员增长8%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目标责任,城乡“一水两污”工程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城乡公厕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目标责任,2017年度财税工作预期目标考核责任,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定量指标。(县工信商务局、环保局、林业局、边管委、住建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八)抓好2017年州政府10件惠民实事办理落实。围绕《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7年州人民政府10件惠民实事进行目标任务倒逼的通知》(文政办发〔2017〕91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10件惠民实事责任分解的通知》(文政办发〔2017〕58号)要求,抓实2017年州人民政府承诺的“十件惠民实事”涉及马关目标责任落实。既:实现脱贫0.9万人,脱贫退出11个贫困村和1个贫困乡。完成2个民族特色村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施“五小水利”工程0.3万件,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人口2.0万人;棚改开工率达100%;基本建成完成100%;租赁补贴发放完成100%;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入推进就业创业马关县实现“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543人创业;新增转移就业18700人;全面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马关县实现国税降税0.68,地税降税0.75,降低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360万元;加强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强马关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建设进度,预计完成投资2000万元,降低融资成本。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降低办事成本,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企业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0.4%降至0.2%;失业保险费率由1.5%阶段性降至1%,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降至19%;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新建一批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投入资金1576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深入实施城市“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完成12公里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4.77万平方米,新增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自然村776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乡公厕21座(其中:新建城市公厕11座,改造提升城市公厕4座,建设旅游公厕7座)完成2015年度4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县委编办、县扶贫开发局住建局、水务局、国税局、地税局、工信商务局、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局牵头,各乡(镇、场)及县级有关部门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推进。全县上下要把稳增长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抓落实,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行业分析,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各年度经济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同时,加大对州23条政策措施的落实兑现力度。要对稳增长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特别是对全州2015年以来出台的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认真分析总结有关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对未执行到位的政策,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各项稳增长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坚强监测服务。各部门要围绕统计信息、统计咨询、统计监督三大职能,认真履行好“计分员、监测员、服务员”的统计工作新角色,围绕GDP核算的主要支撑指标“挂图监测,及时把监测分析情况实事求是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充分发挥好参谋与助手的作用。

(四)加强督促检查。县委、县政府将在各年度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督查和专项检查,确保全州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各部门要加大对所属行业工作的指导、督查,确保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县政府督查室要将各年度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列入督查督办重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强化过程监管、全程跟踪,及时掌握推进落实情况。对执行不力、工作推进缓慢单位部门,严肃通报批评;对工作敷衍搪塞,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个人,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让有责必担成为共识,让失责必究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17〕338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马关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17〕327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95个贫困村委会5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