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8/10/23

各局、办、处、中心、股: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已经办公室主任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三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 通知


 送:县委宣传部,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5月13日印发


                                    (共印17份)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根据《马关县“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股以上干部和党员干部为重点,发动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州委七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等形式,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找准影响马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难题,着力思考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从而进一步推动办公室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活动范围
  此次活动的主要范围是股以上干部及党员干部,同时充分发动办公室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活动,使此次大讨论活动成为收集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促进和谐的途径之一。
  三、讨论主题
围绕目标要有新提升、思维要有新突破、工作要有新局面这一主题,立足办公室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现状,重点讨论和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方面
  1.如何根据当前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问题,创新工作方法,破除制约发展的框框套套,.坚决破除得过且过、畏难发愁、怕担风险的思想,不断强化学习、不断要求进步,牢固树立追赶超越、知难勇进、攻坚克难的思想;坚决破除自以为是、小进则满的思想,牢固树立海纳百川、永不停步的观念。以干部职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办公室工作的新发展。
  2.如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把科学发展作为我们认识事物、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3.如何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办好首届民间艺术节上来,联系本职工作,大胆创新,细心服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日常工作方面
  一是当参谋、做助手,全力搞好政务服务。始终把政务服务摆在办公室的突出位置,从调查研究、信息服务、督办反馈入手,积极发挥办公室“参谋部”、“智囊团”的作用。
  二是重协调、求精细,确保各项事务工作高效运转。努力在综合协调、办文办会、后勤保障上下功夫,使办公室管理事务的重要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突重点,强管理,稳步推进信访法制工作。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对能够协调相关部门立即解决的当场给予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向相关县级领导汇报,并及时给予答复,努力做到群众来信来访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四是抓基础,突成效,进一步强化网络宣传平台的建设。根据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开设马关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网页,及时报道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大讨论的情况,营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舆论氛围。积极做好设置“解放思想”论坛的准备工作,适时开通论坛,为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广大群众进行开放式、互动式的讨论提供平台。
  五是力创新,保稳定,突出抓好人民防空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媒体加强人防知识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政策。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战备防空意识。
  (三)工作作风方面
  一是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保持办公室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促进办公室参与政务、处理事务、搞好服务的职能作用得到高效发挥,以廉洁自律、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为政府工作抓好协调、搞好服务,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
  二是牢固树立为民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与挂钩扶贫点的沟通联系,切实帮助解决生产发展中的难题。同时,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倾听群众意见,立足办公室工作实际切实开展好为民服务工作。
  三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通过自我查找、互相查找等方式认真找出平时工作中效率不高的原因,切实增强责任心和执行力,坚决杜绝办事拖拉、方法简单、马虎了事、自由散漫等现象,牢固树立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四、活动步骤
办公室大讨论活动从5月初开始,持续进行到8月份,用5个月的时间,采取集中学习、集体讨论、个人学习等方式,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提高阶段(2008年5月)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会、讨论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重要论述,学习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年初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委会以及州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先进发达地区通过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学习,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搞好办公室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2008年6月至7月中旬)对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联系办公室工作实际,广泛征集干部职工、群众及其他部门的意见、建议,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剖析矛盾和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在查摆问题中解放思想,在更新观念中解决问题。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08年7月下旬至8月底)在查摆问题、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落实前一阶段提出的各种整改措施,用新的发展思念和思维方式,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五、活动形式
  根据办公室工作特点,结合大讨论活动的各种要求,把大讨论活动开展好,主要采取以下活动形式:
  一是开好动员会。在5月中旬召开一次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动员会,认真按照县委和马关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作出部署,及时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
  二是开展好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根据办公室工作实际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采取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灵活自学、互帮互学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把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凝聚到做好办公室各项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三是做好意见征集活动。在大讨论活动期间,办公室班子及其成员要认真对照大讨论活动的相关要求,采取集中讨论、个别交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组织好大讨论理论文章。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办公室和本职工作的实际,认真撰写1篇以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方面的体会或理论文章,办公室将组织对体会和理论文章进行梳理,组织一批优秀的体会和理论文章推荐给县大讨论办公室,引导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五是开展好 “解放思想大整改”活动。办公室领导班子在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阶段,实施两个公示、一个测评,即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查找出的问题和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及办法,办公室班子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实施整改落实的效果要经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的测评。
  六是开好总结会。在大讨论后期,要适时召开一次系统的总结交流会,认真总结办公室在大讨论活动中取得的实效,同时也要继续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用于警醒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这次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还要对巩固和扩大此次活动的成果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日程


阶段

时 间

内 容

方式

地点

主持人

备注

第 一 阶 段

5月1日至5月31日

1.召开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

集中学习

县政府六楼会议室

夏寅江

 

2. 认真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重要论述,学习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年初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委会以及州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先进发达地区通过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

个人自学

干部职工
各自岗位

办公室
班子成员

 

3.召开座谈会,集中进行讨论交流。

集中讨论

县政府六楼会议室

夏寅江

 

4.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集中讨论

县政府六楼会议室

夏寅江

办公室班子成员与离退休老干部座谈

第 二 阶 段

6月1日至7月20日

1.召开座谈会,围绕主题,组织办公室领导班子进行讨论。

集中讨论

县政府五楼会议室

夏寅江

办公室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2.召开座谈会,围绕主题,组织办公室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讨论。

集中讨论

县政府六楼会议室

夏寅江

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

3.召开座谈会,围绕主题,通过自我查找和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帮助查找,找出办公室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集中讨论

县政府六楼会议室

夏寅江

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7月21日至8月31日

1.办公室股以上干部及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收集整理各方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体会或理论文章,鼓励办公室一般干部职工主动撰写体会或理论文章。

个人安排

 

办公室班子成员

 

2. 在查摆问题、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落实前一阶段提出的各种整改措施,用新的发展思念和思维方式,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个人自学

 

办公室班子成员

 

3.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股以上干部将体会或理论文章交县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余干部职工体会或理论文章交办公室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集中学习
个人安排

县政府六楼会议室

夏寅江

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创建云南省乙级卫生县城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实施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