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19〕17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8/12

县级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马关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马关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总体目标是:编制各部门信息目录,建立准确、完整、规范、鲜活、统一的信息管理机制,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统一管理、发布、查询和定位服务,支撑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二、编制依据

1.《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国发〔2016〕51号);

2.《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试行)》(发改高技〔2017〕1272号);

3.《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发〔2017〕83号);

4.GB/T 7027-2002 信息分类编码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5.GB/T 21063.1-2007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第1部分:总体框架;

6.GB/T 21063.3-2007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第3部分:核心元数据;

7.GB/T 21063.6-2007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第6部分:技术管理要求。

三、编制内容及成果

(一)编制内容:一是用户目录;二是部门信息资源目录,包括:部门业务信息目录、部门业务信息指标目录;三是已经建成的部门应用系统目录和数据库目录;四是部门证照目录;五是部门应用系统与业务架构目录。

(二)编制成果

第一阶段成果:

1.《马关县部门用户目录》

2.《马关县部门业务信息目录》

3.《马关县部门业务信息指标目录》

4.《马关县部门数据库目录》

5.《马关县部门应用系统目录》

6.《马关县部门证照目录》

第二阶段成果:

7.《马关县部门应用系统与业务架构目录》

四、组织实施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是规划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安排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主要依据,对我县制定信息资源共享的标准规范和相关管理办法及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局及各部门目录编制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工作组主要负责组织开展编目培训、调查、编目以及协调等工作。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发改局,具体推进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等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成立由单位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的编目组,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时解决编目工作存在的问题,按时完成编目任务。

(一)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二)县发改局:负责组织编目培训、编目成果评审。

(三)聘请第三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负责编目培训、指导和编目工作, 按时按质提交编目成果(符合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要求)。

(四)县直各有关部门:负责完成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登记和发布等各项工作,包括制定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编目组,确定牵头股室和单位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员。按照工作进度,提交调查资料、审核本部门编目成果。

五、进度安排

目录编制工作计划分期实施:目录编制工作时间从2019年7月15至2019年9月10结束(实施单位名单见附件1);具体时间安排、实施单位由县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通知。工作安排具体如下:

(一)2019年7月15—7月30日:启动目录编制工作,开展编目培训;各单位制定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同时依据行政职能和业务,组织各相关处室梳理部门业务和业务信息,收集资料、填报调查表。

(二)2019年8月1日至8月30日:各单位在2019年8月15日前必须完成调查表填报,并将电子文档提交工作组;工作组对照各单位“三定方案”,对各单位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编制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在2019年8月30日前提交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初稿。

(三)2019年9月1日至9月10日:工作组组织专家,对编制的目录进行初审,提出补充、修改或完善的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充实,形成各单位信息资源目录,以书面形式提交部门审核,形成评审稿上报州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政务信息目录编制成员单位名单(60个)

一、县委(10):县委办(县档案局)、县纪委监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委政法委、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编委办、县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办公室、县委党校。

二、县人大(1):县人大办。

三、政府(33):县政府办(政府研究室、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商务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沿边开放服务中心)、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森林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科技局、县水务局(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健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地震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县林草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局、县医保局、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县政务服务局、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供销社、县外办、县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县金城国有林场。

四、县政协(1):县政协办。

五、两院(2):县检察院、县法院。

六、人民团体(8):县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

七、省州驻马单位(5):税务局、气象局、都龙海关、马关公路分局、住房公积金中心。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19〕173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云南省民政工作人员低保经办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马政办发〔2019〕170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非经营性临时采石场进行清理整治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