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扶贫开发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31

类别:A

李文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万企帮万村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已联合人社、工信、工商联等部门采取相应措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大力鼓励支持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户外出务工。根据《马关县就业扶贫政策》,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地点为县外省内的给予最高500元的交通补贴;对贫困劳动力进入文山州内工业园区稳定就业给予交通补贴200元、稳定就业补贴每人300元,岗前培训生活补贴300元,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奖励100元。同时,对马关县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当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委会(社区)和农村劳务经纪人,对促成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并提供跟踪服务的,给予一次性劳务输出服务补贴。对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和吸纳就业补贴,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对符合扶持条件的,可申请金额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贷款期限3年。二是大力开展扶贫扶志活动。根据文山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县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组建279支突击队1993名突击队员深入挂钩点开展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突击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广大挂包帮干部作用。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持续深入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改进帮扶方式,营造健康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决心,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切实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形成齐心协力攻坚的良好氛围。用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虹口区和省州定点帮扶单位的对口帮扶资源,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县累计投入社会帮扶资金9000余万元。全县建立详细的捐助记录,公开了捐赠账号,并对捐赠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加强社会监督。四是大力打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平台。我县现有帮扶企业数66家,已全部录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平台。企业帮扶项目154个,其中产业帮扶154.2万元,产业帮扶人数9784人;就业帮扶91.12万元,就业帮扶249人;公益帮扶1536.3万元,公益帮扶人数26923人;技能帮扶17万元,帮扶人数1292人。受帮扶村55个,总受帮扶贫困人数约为38975人。企业投入总金额约为1798.6万元。对于帮扶的企业在县、乡、村三级都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捐赠资金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帮扶提供合适的平台。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扶贫开发工作。

马关县扶贫开发局

2019年7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兴奎,18087696939

         责任编辑:陈姝含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第三次会议第4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