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1/01

类别:A

马光秀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马关县红砖产业治理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异地搬迁等项目的深入推进,对红砖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制砖企业为全县脱贫攻坚、带动就业、创造税收等作了一定贡献。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烧结砖厂13户,累计设计生产产能4.5亿余块,每户设计产能均在3000万块以上。从分布上看,主要位于马白镇11户、八寨镇1户、仁和镇1户;从生产工艺上看,旋转窑1户、隧道窑10户、轮窑2户(分别为30门、36门)。2018年全县烧结砖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0余万元,上缴税金210余万元;今年1-4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余万元,上缴税金30余万元,带动就业近400人。

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修订版)中:把“3000万标砖/年以下的煤矸石、页岩烧结实心砖生产线”列为限制建设类;把“砖瓦24门以下轮窑以及立窑、无顶轮窑、马蹄窑等土窑(2011年)”列为淘汰类。而目前我县现有的烧结企业产能均在3000万块以上,2户轮窑也在24门以上,符合现行产业政策。

近年来,为有效规范我县烧结砖市场的管理,促进烧结企业节能减排、安全生产,马关县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烧结砖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各项行政审批服务,引导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促进规范化、有序化生产经营。同时,对各小、散、乱、污、工艺不达标的烧结企业进一步认真清理排查,并结合现行的产业政策、园区发展布局、企业生产工艺及各项行政审批手续的办理完善等情况,已将马关通寺页岩砖厂列为淘汰类要求11月份前自主关停,财运砖厂、福发页岩砖厂等7户列为升级改造类要求在2020年前完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我县各烧结企业整体规模小,审批不完备,产品质量档次低,新产品研发投入不足,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存在一定问题。下一步,待国家新的产业结构目录出台后(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进行征求意见阶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我县一律不会同意审批建设;对生产工艺落后、安全无保障、节能减排不达标的,我们将实现一票否决制,限期进行关停;对工艺规模基本达标的企业,我们将积极督促企业加快工艺技术装备的节能改造和技术升级步伐,推动全面提升。同时,积极引导、鼓励优势企业进行产能整合,兼并重组,优化产能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推动烧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烧结砖行业转型升级工作。

马关县工信商务局

2019年5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汪传方 18087682735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