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21〕5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08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级各部门:

据省气象局预测,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将出现两次强降温过程。其中:7-8日滇南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6-10℃,局部12-16℃,文山东部阴冷有小雪或雨夹雪,滇南阴局部有小雨;10-11日滇东南最高气温将下降6-10℃,局部12-14℃,文山北部阴冷有小雪或雨夹雪。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低温天防范应对工作。各乡(镇、场)、县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重要工作,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分析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按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能有序应对、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要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防范应对。各乡(镇、场)、县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各重点行业部门要及时制定应急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应急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和检查指导,组织力量深入排查治理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尾矿库等行业企业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防次生衍生灾害和事故的发生。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把保证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首要任务,特别是要对雾大、结冰和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设置警示标志,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最大限度减小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住房城乡建设、水务等部门要及时通知在建工程单位,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严防设施倒塌、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农业、林草部门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加强技术指导,做好农作物、牲畜和林木种苗的防寒防冻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困难、弱势人群和孤寡老人的防寒保暖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指导和提示游客安全出游。消防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和公众宣传,减少因天气寒冷取暖不慎而引发的火灾事故。电力部门要做好电线结冰对输电系统影响防范工作。供水部门要做好供水管道防冰冻爆裂工作。各乡(镇、场)要加强对群众尤其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室内用火、烤火的宣传、引导,在取暖的同时保持室内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三、要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市场供应,满足市场需求。要切实保证居民的水、电、暖、气供应,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加大对市场秩序维护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等不法行为。要督导旅游景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适时关闭危险路段、景点,确保游客安全。要突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全力做好困难群众防寒防冻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做好公路客运延误应对准备,妥善安置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滞留旅客,安全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基本生活保障。

四、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值守应急。县气象局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预测预报。融媒体中心要及时通过广播、电视、“马关潮”微信公众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确保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位。各乡(镇、场)、县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值班安排,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研判,强化信息报送手段,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生灾情和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21〕16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21〕4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