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 八寨镇


    【概况】八寨镇位于马关县境西部,镇政府驻地距县城46.7千米,离州府文山65千米,土地总面积326.3平方千米,辖16个村(社区)232个村民小组7个居民小组,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布依等12种民族。八寨是两州(文山州、红河州)四县市(文山市、马关县、屏边县、河口县)的交通枢纽,是马关西部四乡镇一农场(大栗树乡、篾厂乡、古林箐乡、八寨镇、健康农场)的商品聚散转运中心。

    2022年末,有人口11051户43911人(其中农业人口41273人,占全镇总人口的94.0%;少数民族人口9628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1.9%;农村劳动力26008人,占全镇总人口的59.2%)。最高海拔2207米,最低海拔443米,平均海拔1773米,自然气候优越,立体气候明显,由于海拔高低悬殊,有“山高一丈,大不一样”和“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征。物产十分丰富,生物、水能等资源开发前景良好。砂仁、三七、八角、草果等特产在县内外久负盛名,境内各种农作物品种繁多,自然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文化多姿多彩,别具一格的民间传统手工铜制炊锅,清甜可口的青菜,耐人回味的苦荞饼等土特产深受人们的青睐。

    八寨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马关县最早的文化发源地,曾是马关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八寨镇历史上的阿雅土司曾是文山地区的三大土司之一,阿雅土司遗址被文山州人民政府列为州级文物进行保护。八寨也是马关县最早的革命活动中心,1929年马关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于八寨,李国定任党支部书记并组织发起了震惊滇东南的“人民武装暴动”,在八寨各族人民的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困难局面,紧紧围绕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从7.46亿元增加到7.93亿元,同比增长6.30%;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从8.99亿元、3.48亿元增加到9.81亿元、3.78亿元,同比增长9.12%、8.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646元增加到14479.78元,同比增长15.74%。

    【干部职工】2022年末,八寨镇机关共有干部职工85人,其中行政编制39人(党政副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10人,副科级以上职级待遇干部10人,科员级及以下公务员19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参公管理人员4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1人(专技人员29人,管理职员15人,工勤人员7人)。

    党委书记:熊发兵(苗)

    人大主席:刘自文

    镇长:田勇(壮)

    副书记、政法委员:汤志洪(彝)

    纪委书记:谢作恒

    武装部长:胡江辉

    组织委员:杨忱(女,~2022.11)

    肖亚琪(2022.11~,女)

    宣传委员:王祖玮

    副镇长:何锦华(壮,~2022.11)

    罗忠敏(壮,挂职)

    马韬

    袁超

    副镇长、派出所所长:李旗

    【农业】2022年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样板示范种植,加快推进大春生产进度。全镇共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5.08万亩,粮豆面积8.79万亩,其中:完成玉米3.11万亩,水稻0.7万亩,陆稻0.87万亩,大豆0.51万亩,薯类0.32万亩。完成大春经济作物种植4.42万亩,其中:商品蔬菜0.46万亩,花生0.33万亩,甘蔗0.22万亩,丘北辣0.7万亩,小米辣0.11万亩。烤烟种植5100余亩。

    【畜牧业】推进畜牧业专业化、产业化发展路子,采取组建合作社方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肉牛生猪产业,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畜禽疫病防治、产地检疫、牧草种植等科技服务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完成大牲畜育肥1.7万头,羊育肥1400余头。大牲畜出栏32392头,肉产量3563.6吨;生猪存栏20514头,能繁母猪4256头,肥猪出栏25175头,猪肉产量2391吨;家禽存栏131002只,禽蛋产量61570公斤,禽肉产量459吨。屠宰场产品检疫共4972头,产地检疫共11861头。

    【林业】狠抓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对全镇16个村(社区)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1200份,森林防火安全手册500份,书面临时性标语85条,永久性标语20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培训会议600余场次,对304名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发放森林防火材料,与村委会签订责任书16份;村委会与村民小组签订责任书232份,村民小组与各农户签订到户责任书8633份,针对全镇“五类”人员已全部登记造册落实了监护人,共召开以会代训森林防火工作会议696场次。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2022年底森林覆盖总率45.13%,森林蓄积量709230立方米,创造林业总产值2630万元,实施植树造林123亩。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从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紧围绕“一平台三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依托区位、气候、资源优势,以州委“6+9”、县委“6+10”工作重点,按照“立足长远、注重实效,找准定位、体现特色,规划先行、滚动开发”的原则,完成《八寨镇“十四五”规划项目计划》《八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等规划,建立八寨镇乡村振兴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319个,完成3个村委会、16个村小组项目规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严格落实县制定出台的贫困户产业扶贫相关办法,因地制宜鼓励贫困户发展各类特色种养殖产业,进一步增强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推进小额信贷工作,实现“应贷尽贷”,2022年全镇共计发放小额信贷1600.8万元。广泛宣传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教育和引导群众外出务工,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实现劳动力转移4021人。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共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619人。实现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4069.4元,同比增幅16.8%。

    【社会事业】以保障民生为重点,狠抓民政、社保、科教、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保持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民政救灾救济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民政救灾救济保障资金62.75万元,农村低保1073.68万元,城市低保71.59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救助资金164.93万元。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县健康扶贫措施,采取手机APP自助缴费和入户收缴的方式,动员群众积极缴纳医疗保险。完成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0148人,总筹资1160万元,参保率达92%以上,报销补偿7375人次补偿金共计2508万元,大病报销补助1218人次,报销金额283万元。养老保险参保20633人,完成2023年上半年60岁及以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5978人,残疾人(55-59岁)养老待遇资格认证30人。

    【项目建设】把抓项目、抓投资作为抓经济的头等大事,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工作思路,建立八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319个,计划投资60亿元。启动八寨革命老区建设项目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八寨木材加工园区、马关西部片区八寨屠宰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实施大唐风电八寨片区建设项目,全面完成项目用地征补工作,兑现征地补偿资金900余万元。启动实施八寨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为西部片区“四乡镇一农场”生活垃圾转运至文山马塘工业园区进行无害化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建设168座、公厕4座。完成2.7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新改建产业道路91公里,沟渠78公里,水池7个。实施农村能源保障提升行动,完成农村电网改造25.7公里。新建4G基站10个、5G基站18个,全镇移动基站数量达108个,4G/5G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98%、55%。完成固定投资入库项目9个,投资超2亿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教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严格落实贫困生“教育扶持”“雨露计划”等教育帮扶措施,切实加大困难家庭救助力度,共发放各类教育扶持资金130.8万元,872名学生受益。持续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推进教育产业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防控。通过疫情防控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常态化对来八返八人员进行排查,紧盯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并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人员管控到位、底数清、情况明。强化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全年累计开展核酸检测采样80余万人次,完成疫苗接种5.25万剂。积极投身强边固防。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以“强边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积极投身强边固防和疫情卡点值守。累计派遣17批次680余人次奔赴金厂边境一线参与强边固防,值守金厂镇强边固防八寨责任段;累计派出180余批次1600余人次到老马店、花坝子卡点值守,铸牢全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坚固堡垒。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政策。通过微信、公共宣传栏、“阿雅之声”“敲门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营造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浓厚抗疫氛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08抗疫工作】“4·08”疫情发生后,全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坚持“让群众静下来、让干部跑起来”,坚持“镇封村、村封组、组封户、户封人”四级封控,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核酸检测,坚持“快转运、快隔离、快流调”,快速完成封控管理,短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做好感染者转运隔离救治,牢牢守住“4·08”疫情阻击战“阵地”。

    【维稳工作】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把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有效、“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战果显著、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渐完善。民兵预备役工作有效开展,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圆满完成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征兵等工作,登记兵役227名,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军警民鱼水关系更加紧密。“法治八寨”“平安八寨”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持续巩固。排查出矛盾纠纷75件(其中邻里纠纷类11件、山林土地纠纷类48件,赡养纠纷类2件、家庭纠纷类2件、经济纠纷类12件)成功调解53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扎实有效,各民族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更加巩固。

    【生态文明】扎实开展“七城同创”“创国卫”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公益林保护、石漠化整治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倡导清洁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对标对表卫生乡镇创建内容,健全完善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对集镇区新大街、龙泉路、新街子等集镇道路进行修缮更新,铺设柏油路4万平方米,划定交通标识线3.2公里,标准停车位500余个,做好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实施街头绿地、广场绿地和拆违植绿等建设,围绕花带引路、花带围村和花带入户布局,有力有序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绿美乡村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绿美乡村建设高度融合,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率先登上了马关县绿美乡村建设“五比”擂台,出色完成了马关县六月份、七月份两个现场会的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与绿美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认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加强城乡“一水两污”治理,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整治“五堆十乱”,认真开展“三清五拆”,年内完成厕所建设168座。全面落实农村垃圾收费制度,启动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建成八寨垃圾中转站,集镇垃圾顺利实现了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置方式发生历史性转变。二是全域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以“政府补一点、企业捐一点、群众出一点”的“众筹”模式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全镇完成绿道建设120千米,花带建设70千米,223个村小组基本实现了达标创建。

    【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全面落实,道路交通、企业生产、食品安全、地质灾害、校园安全和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总体平稳。2022年以来,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4000余份、粘贴标语6条、悬挂布标3条。共召开安全生产会议4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余次,发现隐患4处,整改4次,整改率100%。

    【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清理因居住、工作变动或长期外出务工、失联等未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挂空”党员5名,认真做好组织关系转移或除名等工作,加强党员监督管理,维护党组织权威;规范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坚持实事求是、平等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八寨镇党员民主评议措施,规范评议标准和内容,切实发挥民主评议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作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监督和指导,加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费日”等制度执行力度,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扎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五本书,通过领导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座谈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反复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研讨5次,形成研讨发言材料40余篇;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300余次。成立宣讲队伍,深入各村(社区)、村小组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担当;强化党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培训,认真组织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精心组织举办村(社区)、村组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星级创建,共创建“四星级”支部6个,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1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影响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构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聚焦群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靶向发力,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服务,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从做好本职工作做起,认真开展为民服务承诺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158件,农村党员为民办实事1326件;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明显。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在全镇营造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创新善为、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廉政建设】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坚持“突出重点、预防为主”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将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以党史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基础,利用讲党课、办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深入开展“以案促改”。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生活和学习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自己查、干部帮的整改提高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政府自身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务实创新,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以“稳旧拓新”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促农增收为工作重点,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