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 夹寒箐镇


    【概述】夹寒箐镇位于马关县东南部,镇人民政府驻地距县城22公里。辖11个村民委员会、145个自然村、207个村民小组,2022年末共有9899户43999人,农村农业人口42468人,占总人口的96.52%,其中少数民族36913人,占总人口的83.89%,居住着汉、苗、壮、彝、傣、白、蒙古、回、瑶、布衣等民族。镇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东接都龙镇,南连金厂镇、小坝子镇,西邻仁和镇,北靠马白镇,全镇交通网密布是连接边三镇的交通枢纽,货物集散地。马关工业园区达号片区坐落于通寺村委会和水碓房村委会辖区内,以锌锡铟为主的精深加工基地初步形成,将会是马关发展的桥头堡。二是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活力十足。全镇国土面积252.27平方千米,拥有耕地5.04亩,林地17.63万亩,荒山荒坡面积2.3万亩。全镇大部分地貌为高山、中山、河谷相间区,山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82%,半山区面积占18%。境内最高海拔2070米,最低海拔322米,镇政府所在地海拔1510米,平均海拔1400米,属亚热带混合型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年降雨量1200毫米,全年无霜期323天。粮食主产玉米、水稻,占粮食总产量的80%。经济作物有油菜、三七、烤烟、香蕉、苦参、砂仁等全镇森林覆盖率达43%,其中用材林主要有杉木、东瓜树等,经济林果主要有八角、砂仁、草果、澳洲坚果、柑橘、核桃、香蕉、石斛等。全镇水域面积646亩,建有棉花山等5座电站,装机容量近10万千瓦。境内铜、铅、锌等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铅初步探明蕴藏量1万吨,饰面用大理石矿储量达1749万吨,市场前景较为广阔。三是民族众多、民间艺术源远流长魅力无限。全镇有苗、壮、汉、彝、傣、白、蒙古、回等11种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3.78%。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民族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水碓房芦笙工艺品远销省内外及美国、法国、越南等国,苗族民间武术源远流长,“小泰森”熊朝忠多次在国际拳击赛中夺冠,壮族纸马舞欢畅淋漓。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镇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省系列三年行动和“3815”战略安排部署,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目标,以“唯旗必夺,唯先必争”的精神,全力把夹寒箐镇打造成为“一村一品农业产业示范镇、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好夹寒箐新篇章。

    【干部职工】2022年末,全镇共有行政事业编制83个(其中,行政编制40个,事业编制43个),现有在编在岗干部职工71人(其中,公务员31人,事业人员40人),行政编制缺9个,事业编制缺3个。在编在岗干部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67人,占93.05%,专科以下学历4人,占5.6%;35周岁以下48人,占67.6%,35周岁至45周岁(含)15人,占21.12%,45周岁以上8人,占11.26%。

    镇党委书记:张信辉(2018.06~2022.08)

    朱天禄(2022.08~)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元洪(2020.05~2022.10)

    杨明齐(2022.10~)

    镇党委副书记:江才跃(2022.12~2022.05)

    李俊忠(2022.05~)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谢瑞达(2020.08~2022.05)

    张 椿(2022.05~)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 俊(彝2020.11~2022.04)

    孙楚茂(女,回2022.07~)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罗代祥(2022.01~2022.07)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啟英(女2020.11~2022.12)

    韦开鸿(2022.12~)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云怀(女2022.01~)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谢青交(2022.04~2022.05)

    罗代祥(2022.07~)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陶 震(苗2020.08~2022.12)

    罗碧川(2022.12~)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熊仕麟(苗2022.12~)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派出所所长:李茂雨(2022.12~)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挂职:张海学(2022.12~)

    字文渊(女,彝2022.08~2022.05)

    徐 畅(女2022.12~)

    【文教卫职工】2022年末,全镇有文教卫职工430人,其中镇中心校共有教师272人,女教师168人;镇中学共有教师123人,女教师71人;镇卫生院共有医务人员35人,女医务人员18人。

    镇中心校校长:陈 俊(2022.08~)

    副校长:项海峰(苗2011.09~)

    张远宏(2017.09~)

    卢绍奇(2022.09~)

    镇中学校长:王启林(彝2020.08~)

    副校长:雷 杰(2014.08~)

    晏孝福(2020.09~)

    卢 智(壮2019.09~)

    陈海冲(2022.09~)

    王德锦(2022.09~)

    镇卫生院院长何 龙(男2022.02~)

    副院长:李树奎(男2022.04~)

    郭孝敏(女2020.11~)

    “4.08”抗疫工作科学有效处置“4.08”和“11.26”疫情。“4.08”和“11.26”疫情发生后,夹寒箐镇迅速启动战时指挥体系,以全镇只干一件事的决心成功处置疫情。两次疫情我镇共组织400余人参与抗疫工作,在“4.08”疫情期间完成辖区2.5万余人13轮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核查2000余人,红码205人,点对点转运隔离162人(其中阳性7人),发放生活物资10余吨;在“11.26”疫情期间完成848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一轮镇域涉疫村组4276人全员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33人。

    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坚决贯彻执行省、州和县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利用网格人口基础信息台账,采取定点接种和走村入户接种相结合,切实开展好疫苗接种工作,今年以来共接种疫苗1.2万人次,累计接种6.2万人次。扛牢扛稳“为国守门、为国把关”责任。选派副科级领导带队,抽调镇干部职工参加边境值守,死守守死边境责任段,年内累计派出强边固防攻坚队22批次460余人次。严格落实“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推行强边固防“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网格长”制,压实网格责任,将全镇划分为855个网格,453名党员担任疫情防控网格长,400名党员担任五级网格监督员,建立了疫情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的人民防线,构筑起多层次全方位边境防控体系。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格落实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靶向施策,切实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3747.44元、同比增幅16.44%,民生保障更加有效。产业帮扶日趋完善。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将排查出有产业发展条件的3729户脱贫户全部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双绑”率达100%。年内扶持发展个体工商户100户、农业企业2家,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1户1383.19万元。就业帮扶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成立夹寒箐镇劳动力外出务工服务站,通过定向定岗培训、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年内实施就业培训覆盖贫困劳动力689人次,落实公益性岗位705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290人次,州外务工8036人次。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升医疗救助兜底不断深化,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7%,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4.09%;年内累计发放养老金872.16万元,报销各类医疗费用171.44万元。教育扶持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补助政策,2022年发放“雨露计划”补助652人次117.7万元,发放“农发行资助”248人次74.5万元。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六长”机制,坚持依法控辍保学,失学辍学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兜底保障稳妥有效。强化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2022年发放各类惠民补助20235人8191万元,兜稳兜牢民生底线。

    农业产业发展逐渐壮大。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齐头并进,年内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4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18万吨,同比增长6%,人均有粮达495公斤;种植经济作物烤烟3650亩、中药材3.4万亩、香蕉4500亩、澳洲坚果1700亩、黄金油桃1300亩。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年内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1户1383万元。系紧联农带农纽带。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联农带农联得实、联得紧、联得长、联得牢。全镇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3729户脱贫户均与21个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土地流转盘活产业链。以土地流转为切入口,以形成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特色产业基地为目标,以打造“一村一品”为依托,对各村集中连片区域摸底规划,全面盘活全镇闲置土地资源,不断推进产业规模化、科学化、效益化。一年来,全镇3777户农户与土地流转委员会签订框架协议,共流转土地1.4万余亩,发展澳洲坚果1700亩、百香果2100亩、光坎米110亩等新型特色产业。在土地流转委员会的引领下,澳洲坚果、砂仁、苦参、草果、金银花、百香果、高品质蔬菜等新兴产业百花齐放,有效推动了产业多元化发展,存蓄了发展后劲。

    畜牧业畜牧业健康发展。2022年,共完成生猪存栏18740头,完成生猪出栏19360头;完成大牲畜存栏10499头,完成肉牛出栏6260头;完成家禽存栏148200羽,完成家禽出栏212500羽;完成山羊存栏240头,完成山羊出栏160头;开展猪瘟、蓝耳疫、口蹄疫等疫病免疫密集度达100%,牛口蹄疫免疫密度达100 %,禽流感、鸡瘟、禽霍乱免疫密集度100%。良种禽推广8.6万羽。

    项目建设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全面夯实。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作为经济工作和促农增收的主抓手、主战场,创造一切条件,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纲、企业为本、服务为魂”的发展理念,积极争取实施了么龙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花竹棚高标准农田等23个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637万元。

    人居环境倾力优环境,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严格按照“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要求,全面提质抓绿美,聚焦全面提升,围绕“十美”工程和绿美乡村“8种模式”,坚持“面子”“里子”“底子”一起抓。全面提升绿美建设质效全面建立垃圾清扫转运的长效机制,在全县率先实现全镇207个村小组垃圾全覆盖转运,清理垃圾500余吨;农村改厕稳步实施,建设完成956座无害化卫生厕所;全面开展集镇整治、乡村道路沿线环境治理行动,拆除废旧地棚18个、破损广告牌40余处、破旧招呼站1个,翻新修缮宣传碑、封山育林碑13块;深入实施边境小康村两污整治工程项目1个,探索出了两污治理炭底模式并积极推广,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用好典型引路法,上下“一盘棋”谋划推进裸房改造,打造以布高新寨为代表的绿美宜居宜业新乡村。

    民主法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稳步推进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的安排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以预防、控制和减少违法犯罪为主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22年以来,共排查纠纷214件,调解成功160件。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五月信访条例宣传月、国庆节等活动节日,组织开展禁毒与反邪教知识宣传3次,信访条例宣传1次,基础法律常识3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画册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解答300余人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工贸企业、消防、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开展普法强基宣传力度。开展法律宣传、反电信诈骗宣传、金钟罩、扫黑除恶宣传等活动30余场次,开展宣传讲座6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8000余份,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70余条次,组织各类学习40余次。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接访和信访包案制度,建立完善社会纠纷矛盾排查调处机制,突出领导下沉接访,全面梳理存在的风险点,坚持“抓小、抓早、抓苗头”,确保管在源头、化在萌芽。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4起,社会平安稳定态势明显好转。特殊人群管控成效显著。2022年,我镇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8人,25人缓刑,1人假释,2人暂予监外执行,其中27名男性,1名女性,涉边犯罪2人,15人严管,其余普管,累计解除24人,无重新犯罪情况和脱管漏管情况发生,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开展相关工作。共有刑释解教人员237人,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刑释解教人员今年以来无重新犯罪情况发生,严格按照安置帮教制度开展工作。

    【社会保障】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为确保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做好急难救助工作。2022年,发放特困补助1360人次139.3474万元、高龄补贴9806人次72.515万、孤儿补贴352人次45.056万、残疾补贴8511人次68.696万、因战致残补助16人7140元,发放临时救助50.8万元,惠及182户665人。开展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完成养老保险收缴18946人;开展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工作,完成医疗保险收缴41526人,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29525人。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坚持一月一动态,2022年农村在保对象33801户59499人,今年发放资金1522.9251万元,新增227人、退出245人。城市低保在保对象75户101人。发放资金61.4788万元。殡葬改革有效推进。2022年镇级公墓安葬骨灰366人,为群众办理补助497人215.05万元。6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已完成施工建设,完工投入使用。抓实征兵工作。累计开展征兵宣传350场次,制作展板11块,悬挂布标70余条,发放宣传单6000份,实现2022年7名应征青年成功入伍(其中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5人,中专1人)超额完成县下达指标任务数。

    【党组织建设】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全年共召开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会议8次。制定《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把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定期或不定期深入11个村党委(总支)和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2022年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筑牢党建基层阵地。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抓好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发展党员18名;认真开展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对不胜任工作的2名总支委员、11名村委委员进行调整撤换;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年内完成各类培训1200余人次;推进党建智慧化,云岭先锋手机APP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授廉政党课,全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学习14次,节前廉政谈话21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支书观看《清风云南》系列专题片4场200余人次,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传达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治党不力、乡村振兴领域等典型案件10余起。抓实案件查办,2022年通过查处违纪案件,共排查出各类问题线索10件,办结9件,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报备村务公开事项259项,发现和整改问题25个;组建巡访组11个,走访群众350余人。

    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全覆盖开展规范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村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代表建议36件、政协提案2件,办复率达100%。及时公开政府信息7条,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累计办理群众诉求16件;深入推行政务质询制度,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克服敷衍搪塞、推诿扯皮的现象,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