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 健康农场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概况】马关县健康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健康农场)地处马关县西南部两州(文山州、红河州)三县(马关县、屏边县、河口县)交界处。东接马关县篾厂乡,南邻古林箐乡,西邻屏边县,北邻八寨镇。管委会机关(场部)驻地八哥洞,距县城96千米。管委会下设健康、大桥2个社区10个居民小组。辖区内驻有健康派出所、健康小学、健康幼儿园、健康卫生院、健康邮政所、健康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等行政企事业单位;现有国有土地面积4.38万亩,其中,耕地1.7万亩,林地1.5万亩,荒山、荒坡、河流、道路、住宅1.18万亩。居住有汉、壮、苗、彝、傣、纳西、蒙古等民族626户1367人。辖区内最高海拔1198米,最低海拔180米,属亚热带季风半湿润性气候,气候炎热,雨量充沛,湿度大,年平均气温21.9℃,最高温度42℃,全年无霜期,年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全场以热区经济作物种植为主,主要有橡胶、蜜柚、香蕉、芒果、西瓜、菠萝蜜、坚果、柠檬等。

    【机构人员】健康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是马关县人民政府派出的正科级机构,管委会核定机关事业编制17名,其中参公管理6名,事业单位11名,机关工勤2名。2022年末,在编人员12名,参公管理6名,事业编制6名。

    工委书记、主任:李引刚(~2022.7

    蔡治杰(女,2022.7~)

    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元发

    副主任:李宪法(彝族)

    工会联合会主席:马元发(兼)

    【农业】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农业发展基础性作用,积极培育扶持农业产业,充分调动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全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2.34万元。香蕉投产面积6408亩,预计收获8625吨;西瓜1961亩,销售1569吨;南瓜1337亩,销售1988吨;玉米1225亩,销售290吨。

    【林业】积极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抓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工作的同时,大力调整林业种植结构。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任务中核实面积450亩,达到保存标准(80%以上)的面积为440.3亩,2020年10月县级验收报告国土数据显示道路占用9.7亩。其中390.3亩生态林已封林,50亩经济林已实现经济效益;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任务中核实面积500亩,达到保存标准(80%以上)的面积为497.1亩,其中136.4亩生态林已封林,360.7亩经济林因澳洲坚果树种倒伏严重,已更换为柑橘;2018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任务中核实面积5000亩,补助兑现任务面积2020年9月县级验收达到合格面积4652亩,不合格面积348亩,涉及整改农户25户,为确保退耕地林木成活率达到验收标准,在时限期间整改中,截止2022年8月再次进行自检自查验收,达到合格已兑现资金面积259亩,不合格面积89亩;2022年8月进行自检自查验收,第五年补助兑现任务面积达到合格面积4700亩,不合格面积300亩;因县级天然林、公益林等坐标图更新,经检测,2018年作业设计地块重叠覆盖已进行整改,其中500.5亩生态林逐渐封林,4499.5亩经济林已逐渐达到经济效益;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任务中核实造林4000亩,2022年8月进行自检自查验收第三年补助兑现4000亩任务面积达到合格面积3719亩,不合格面积281亩;其中162亩生态林逐渐封林,3838亩经济林逐渐达到经济效益。

    【特色产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增加职工群众收入。树立“以热区资源优势发展热区产业”的意识,在发展壮大现有热区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热区产品的试种,形成多元化的热区产品新格局,不断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利用“短期+长期”套种的方式,千方百计增加职工群众收入。全年共组织职工群众外出考察学习4次,共50余人参加考察学习,开展热区种养殖技术培训4期200余人次,试种芒果1200余亩,澳洲坚果3000余亩,香水柠檬800余亩,青柚400余亩,桔橙500余亩,杉木林400余亩。

    【生态文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18次,共清除垃圾12.8吨,清洁消毒面积累计87500平方米,参与人次1164人次。利用赶集日进行爱国卫生工作宣传4次,发放宣传材料535份,接受群众咨询30人次。完成公厕改造9间、户厕改造68户,居民点增加垃圾桶10个,辖区公厕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解决了职工群众入厕难题;设有乡级河长2人,村级河长2人,2022年,共召开河长会议3次,村社区召开5次,培训人数160余人次。年底,乡级河长巡河36次,村级河长巡河156次。组织开展清河行动2次,清理河道3条,清除污染物1吨余,“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逐步显现;年度共投放灭鼠毒饵300余公斤,约500个灭鼠毒饵投放点,向职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参与卫生整治人次1085次,清理污水沟160余米,道路清理50余公里,共计清理垃圾27.8吨,灭蚊2.256万平方米,消毒33500平方米。有效防止了病菌孳生,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健康意识、卫生环保意识、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肯定。

    【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为职工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年足额发放各类保障金和救助资金104.8018万元。其中:累计发放城市低保2175人次,发放91.6258万元,城镇低保总数占城镇人口总数14%;发放临时救助5户8人1.7万元;发放孤儿救助金1人1.536万元;发放特困救助1人1.24万元;发放优扶资金14人10.714万元;全年开展困难职工企业在职职工慰问76人次,发放慰问品金额2.28万元。开展疫情慰问13人0.5万元;享受高龄补贴共计472人次,发放2.705万元,享受两项补贴共计619人次,发放5.252余元。共有601人参加第十七期医疗互助活动,收缴互助金7.23万元。劳资社保工作稳步开展,全年共办理退休19人,报备死亡退休职工29人,申报社保基数240人,医保基数640人,退休人员档案移交19人。教育、妇女儿童、老年、统战、卫计等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综治维稳】强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宣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年召开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双提升”宣传会2场次,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了11起一般社会矛盾纠纷,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切实维护场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接到信访件1件,已解决,信访形势稳定可控,全年辖区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实行每月开展一次矛盾问题排查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跟踪回访工作,随时掌握动态,对可能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矛盾问题,按照“四定三包”(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处、包化解、包反馈)的要求,及时发现,就地化解。

    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检查48家次。利用节假日、六月安全月等时机多次开展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小火亡人、防灾减灾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全年共粘贴宣传海报70余幅,召开会议播放宣传视频20余次。受教育群众1760余人次,向群众解答、讲解春节期间安全事项告知书115余次,发放消防宣传海报、防火知识手册280余份并在宣传现场播放宣传视频等,提升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6月开展地质灾害、消防安全及防汛演练,联合两社区、两公司、机关各股(科)室、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部门在大桥社区第六居民点开展地质灾害、消防安全及防汛演练,提升辖区职工群众的应急能力,确保辖区职工群众面对紧急情况有自救能力。2022年,无安全事件发生。

    【“4.08”抗疫工作】自马关县“4.08”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健康农场社区管委会党委高度重视抗疫工作,及时成立《健康农场社区管委会“4.08”疫情流调、管控、隔离工作专班》(健应疫办发〔2022〕1号),严格按照工作专班分工方案开展4.08疫情处置工作,组织抽调30名志愿者参加农场辖区抗疫工作,抽调14人次干部职工作为志愿者支援城区抗疫工作,累计完成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处置工作安全有序、稳步推进。严格落实上级防疫政策。在执行疫情管制措施期间,所设置的各个卡点均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进行设置,减少各社区、各居民小组人员以及外来人员的流动,有效避免人员交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细化滞留人员管控。期间解决30余人次滞留吃住问题,发放黄瓜、洋瓜和玉米等捐赠物资2000kg;关心关怀弱势群体。社区及时排查弱势群体、孤寡老人等的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以便及时将物资和资金发放到困难人群手中。

    党风廉政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环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党委书记与各单位及分管领导、各分管领导与股室之间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14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做好节前廉政谈话和督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4次,个别谈话5次;廉政风险排查。9月,领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查找自身工作廉政风险点,对照风险等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28人,梳理风险点36个,根据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7条,进一步加强了日常工作的防范和监督;落实主体责任派单制。落实主体责任派单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推动“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将主体责任实行党委班子会议每季度专题听取1次派单落实情况汇报,通报每位班子成员落实派单情况,研究下一季度派单内容,制定每人派单清单,派出派单4次、共54条,清单内容已全部落实。

    理论学习用活用好党建媒介学习平台。动员辖区广大党员安装“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系列平台进行自学,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举办2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新时代农垦人风貌。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农场兵团建制、农垦人披肩斩刺、开拓奋进建设国防战略物资橡胶基地激情燃烧的岁月,用好健康第一代农垦职工子女张森所著纪实性文学《岁月划过的痕迹》等红色资源,推进党性锤炼见行见效、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6月,积极组织机关党支部、社区党总支、公司党支部党员和机关积极分子共30余人到马关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和马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学习,并重温了《入党誓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建设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民办事”服务平台等载体,扎实开展“解难题、出实招”行动,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制定为民办实事计划3项,办结率为100%、问题清单7个,办结率100%、为民办实事清单6项,办结率100%、短板弱项1个,办结率100%、服务群众清单7项,办结率86%。

    绿美建设今年以来,大力开展危旧房整治,切实解决破旧房屋并存、居民小组拥挤杂乱的问题,拆除违规建筑30余处,拆除危房40余处;以“绿”字为重点,开展绿化种植工作,党政领导班子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全场干部职工执行力,引领全场职工群众主动为绿美建设出点子、提建议,力所能及捐资、捐物、捐花,群策群力,踊跃参与种植、管护、志愿服务等各种活动,共募集捐款15650元,捐赠、购买盆栽花2011盆。在辖区内开展清垃圾、清粪堆、清杂物、清院落、清沟渠、清卫生死角环境卫生整治。共清除垃圾8吨、清除杂草6.2平方米、清运废土方8850立方米;平整绿化场地约3100平方米;注重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宣传,持续扩大绿美影响力,积极统筹谋划绿美项目,拓宽发展路径,实现多点开花。至年底,辖区内10个居民小组全面启动“绿美乡村”建设,共投入资金40万元,建设居民小组标识牌10个,花台2086平方米,文化墙860平方米,种植三角梅、串串红、一品红、五星花等各类花卉品种1万余株,各居民小组基本实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四季有荫的效果。

    【组织建设】紧紧围绕“抓党建、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全年有党组织16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4个,党员124名,其中:女党员33名,占党员总数的26.61%;60岁以上的党员14名,占党员总数的11.29%。申请入党1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人。年内开展1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培训,3月,13个党支部先后召开弘扬学习西畴精神组织生活会,8月,13个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52次,签订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5份。年内,有28名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组织1个。民情速递录入101条,党务公开137条,党费收缴1537条,主题党日162条,三会一课录入265条。

    自身建设2022年,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各方面、全过程,以忠诚之心从严治政;以赤子之心为民执政;以公正之心依法行政;以进取之心实干兴政;以敬畏之心廉洁从政。